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学例会
日期:2021-04-29 09:54:34  发布人:刘芳 文 武俊良 图 

428日下午,我校在A楼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校长于向英、理事长牛钦民、常务副校长李庆阳、副校长陈静出席会议,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督导办全体人员,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生处、团委、实验室管理处、图书馆、网络中心、保卫处、宿管中心负责人以及各教学单位党总支书记、院长和教学管理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庆阳主持。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现场

常务副校长李庆阳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尹新富汇报了本学期“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的具体安排,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进教学建设和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改,以赛促建,通过教学技能竞赛,突出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将教学检查、技能竞赛、评教评学、教研活动等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教学单位、教研室、教师三线四级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此外,他根据郑州市教育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安排,介绍了我校即将开展的六个教学项目申报工作。

教务处处长对近期教务处工作进行汇报。他首先汇报了教务处的服务承诺,表示教务处实行“首问负责制”并向全校师生作出“人文教务责任教务阳光教务效率教务”的服务承诺。其次,他2021届毕业生实习工作进行补充说明。他在分析其他高校评估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强调要从标准导向和问题导向出发,结合学校定位,理解评估工作内涵,确定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树理念,调状态,调节奏,将评估工作常态化。最后他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结构、学制学分学时、课程设置安排、课程学分学时构成等方面认真解读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希望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优势,发挥特色。

陈志强宣布并解读了我校班主任工作实施意见,并对本科班级班主任配备工作进行说明,分别介绍了各年级班主任的工作职责。他表示,希望积极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使其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发挥重要作用。

团委书记周二涛对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社团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以及我校2021年首届挑战杯情况进行汇报。他指出,团委将按照评估要求加大工作支持力度,各教学单位也需设置专门人员负责相关工作。

副校长陈静讲话

副校长陈静指出,按照评估工作要求,本学期学生工作的相关制度陆续出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感谢各教学单位和各位老师的支持和指导。希望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形成合力,协同育人,共同完成人才培养的任务,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

校长于向英发表讲话

校长于向英发表讲话。她指出,此次会议是关键时间、关键节点召开的关键会议,会议中的各项工作均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提升我校高质量教育教学水平,各单位需组织会议专门学习研究。她强调,我校于2019年正式启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改工作,现阶段需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实情况。人才培养方案涉及内容广泛,必须提升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理念,体现人文内涵,进而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各单位要重视此次会议内容,会后要向广大教师群体传达会议精神,解读工作文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协调配合,做好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为郑州财经学院的发展和提升做出努力。

理事长牛钦民作重要讲话

最后,理事长牛钦民作重要讲话。他首先传达了河南省高校工委有关会议精神,并对我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随后,他按照评建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对师资队伍建设、特色理念凝练、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做了规划部署。他强调要以评促建,在评估中成长进步,打造特色与亮点;同时加大校舍建设力度,大力建设实验(实训)室,增设活动室和资料室;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高职称人才,调整师资结构。通过以评促建,使学校建设好、改革好、发展好。他指出作为高校教师,要以评估为契机,积极发表高水平的论文,涌现丰富的科研成果,与学校共同成长

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研讨会现场

会议第二阶段,各教学单位主要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