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督查协调会
日期:2021-04-26 00:00:00  发布人:刘芳 文 安帅 图 

425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A408会议室召开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督查协调会,常务副校长李庆阳出席会议,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督导办及相关学院等检查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教务处处长强调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要性。他表示,“毕业论文(设计)和综合训练”是评估指标体系中一项独立的观测点,也是专家进校重点检查的内容之一。我们要正确把握观测点内涵,在检查中突出标准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关注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学生是否得到综合训练、学生论文水平能否达到人才培养目标。此外,论文工作不仅是指导老师和学院的工作,也是学生的事情,要不断加强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视程度。

 

教务处副处长孙育安排检查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孙育介绍了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督查要点。他宣读了此次督查的实施方案,并重点说明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同时列举了其他高校论文在评估中常见的问题。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角度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进一步展开分析。她指出,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四年学习成果的综合展示,是学生英文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专业能力、写作能力等多方面能力的综合体现。毕业论文(设计)不仅关系到“毕业论文(设计)和综合训练”这一观测点,还涉及“师德水平”“教学水平”“学风问题”“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专业能力”等五个观测点。她详细分析了此次督查中需重点检查的12个方面,并介绍了评估专家在进校时对毕业论文(设计)材料的调阅内容和评审角度。她表示,要充分发挥检查作用,以评促改。

随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督查组的专家根据会议内容自由发言。

 

常务副校长李庆阳作重要讲话

李庆阳作重要讲话。他表示,我校正处于科学规范提质的关键阶段,要求我校教学管理工作必须不断完善。对于此次检查,首先要充分重视毕业论文(设计)督查工作。毕业论文(设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也是课程效果的体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反映。其次要注意检查方法的科学有效性。围绕评建要求、评估内涵以及评估方针去思考、实践、探索、总结,通过检查发现问题,构建论文质量保证体系,促进教学条件的改善,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最后要抓住论文看究竟,跳出论文看过程。在明确论文写作标准的同时,反思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到及时反馈,不断加强教学管理体制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