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财财经博约大讲堂第4期 | 我校成功举办管理纵横系列论坛第八期第五讲
日期:2023-01-18 14:49:37  发布人:张璇 文图 

为进一步落实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紧跟物流发展趋势,切实保障物流职业人才培养质量,117日上午,我校创新财经博约大讲堂第4期,特邀京东物流教育培训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王姝开展了“变革、实践、以简驭繁——智能物流职业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共计300人参加。讲座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袁清主持。

专题讲座现场

讲座中,王姝首先以“你眼中的物流是什么样的?”打开师生对物流行业的思考,紧接着讲解了目前物流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客户需求和物流服务商需求将促使物流业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新型物流形态的诞生,未来科技将重塑供应链。然后向师生介绍了京东的九大业务板块、六大物流网络以及京东的智慧化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实现了京东物流的“降本增效”,简化了京东物流的作业过程,使京东物流“以简驭繁”,未来科技将带来物流和供应链的重大变革。最后,引出“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指出企业需要实现目标并解决问题的人;结合京东物流对职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和不同岗位所需的职业应用能力,强调了京东物流未来十二年需要的是“技术”,而同学们要做的就是“实践、实践还是实践”。

东物流教育培训负责人王姝物流管理专业师生做专题讲座

京东物流教育培训负责人王姝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在专题讲座之后,同学们结合自己对物流专业的理解以及未来自己的职业规划提出很多问题,姝基于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及对物流行业发展现状的分析,给出同学们专业详尽的解答,并对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如何提升实践应用能力给出相关建议,师生们都受益匪浅。最后,袁清做总结发言,她首先非常感谢王姝带来的知识盛宴非常高兴同学们在讲座的过程中的积极参与互动,并指出物流不能脱离实践,作为本科生应该扎实基础功底,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如何把知识与实践结合,实现知识的有效转化。未来能否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才,能否为物流企业降本增效做出贡献,是用人单位优选毕业生的关键,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物流实践,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物流专业的学生对物流行业有了较为客观的认知,加深了对物流数字化、智慧化发展趋势的理解,而且对物流岗位及不同岗位所需职业能力有了一定了解,为物流专业学生更好的服务物流行业发展,步入物流行业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