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思政课教师这样讲(二)
日期:2021-08-29 11:34:40  发布人: 

疫情叠加灾情,一次抗疫救灾大考,一堂思政大课。郑州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做好青年学子的思想引领。怎样把抗疫救灾转化为教育契机?怎样在灾难中收获成长?今天,一起来看看思政课教师们怎么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庞玉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217月以来,河南洪水与疫情不期而遇,特别是省会郑州几乎按下了暂停键。涝疫纵无情,人间但有爱。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铸魂课程,思政课如何把“灾难变教材”、如何让学生“与祖国共成长”,是每一位思政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把灾难当教材,讲好思政第一课。为此在教学过程中:

一是要讲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的坚强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数轮免费核检、百姓顾全大局、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情感,引导学生增强制度自信。

二是讲好中国精神。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将建党精神、抗洪精神和抗疫精神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大力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讲好防汛抗疫中的感人故事和青年担当。深挖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中的育人资源,把实践中涌现出的生动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引导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担当精神,向平凡英雄学习,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亚翀

在大考面前,我们能否读懂中国、定位中国、理解中国。在暴雨中,我们看到了在风雨中来自五湖四海各种各样“颜色”的职业坚守,即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会用尽全力为你点亮的天使白,随时待命,使命必达踏实温暖的消防橙,分秒必争,暴雨中守护光明的电力蓝,请大家放心我们一直都在的志愿红。服务人民成了他们的人生底色,保家卫国成了他们的血肉记忆。国家有卫士,人民有力量。每一个普通人也都在尽力贡献自己的善意和温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凝聚在这个国家骨血里的禀赋。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叶梦迪

这个暑假,河南遭遇了极端强降雨天气,无数人因此受灾,更有人因此失去生命。看到奔赴一线的忙碌身影、主动请缨的党员干部、有召必回的退伍老兵以及连夜奋战的救灾场面、战天斗地的不屈精神、风雨同舟的感人画面……我深受感动!此次灾情不仅是对我们河南人民的考验,更让处于灾情中心的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团结精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也会将此次灾难当作教材进入课堂,让学生深刻感悟面对大灾大难时我们中国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伟大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黎莉

近期,我省遭受了极端强降雨以及德尔塔病毒的肆虐,在“天灾”以及疫情袭击的恶劣环境下,河南人民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全国人民的温暖。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把灾难当教材,以疫情、洪水为契机,通过身边故事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家国情怀,使学生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娅娟

最近一个时期,我省不仅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洪涝灾害,更是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弹危机。大灾面前有大爱,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每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秒感人的瞬间,无不迸发出振奋人心的精神力量,支撑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灾难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青年成长的营养剂,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这场“涝疫”灾难既是一部鲜活生动的思想政治教材,更是一堂感人至深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劫难之后的新时代青年,定会更加有所为,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萌萌

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们,在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在美好生活里融洽和谐,在突发灾难前守望相助。把灾难当作活生生的教材,从灾难当中吸取教训也重展希望。

这个夏天郑州突遭暴雨洪灾,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恐惧,却又因为坚定信仰而重获新生。天灾无情人有情,不分昼夜抢险救灾的人民子弟兵,辛苦为被困社区提供帮助的志愿者,互相搀扶蹚水回家的陌生人,为受灾地区和群众捐献物资的远方朋友们,我们不怕困难,勇往直前,以小我之力汇聚成大我之力。坚定信仰,凝聚力量才能充满希望。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珂

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和卷土重来的疫情使中原大地经历了一个极不平凡的夏天。灾难固然可怕,而抗灾的伟大实践则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党中央的重要指示下,举国上下全力奋战,共同筑起了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充分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势。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普通民众挺身而出,共同击退洪灾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作为思政课教师,务必要把握现实,善用现实,把灾难当教材,讲好“涝疫”故事,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勇扛责任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常亚琪

突如其来的特大洪灾、局部地区疫情的反扑,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是,当灾难来临时,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感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我们要把灾难当教材,将时代故事融入课程教学。

将灾难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中国人民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彰显了伟大团结精神、伟大奋斗精神等,这些是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将灾难与生态文明教育和健康教育相结合。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性,同时强化了健康意识,为正确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和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了生动教材。

核发:教务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