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日期:2021-08-20 09:31:29  发布人: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确保正常教学秩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专题会议、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以及《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吸收我校2020年春季线上教学经验,经学校研究决定,学生延期返校,同时按照“开学不返校、网课不停教、居家不停学”原则,推迟返校期间实行线上教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主管教学校领导,成员包括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督导办、实验室管理处、网络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教学单位行政正职,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培训、管理与条件保障。

二、基本原则

采取线上教学和学习,任课教师需准备至少1个月的线上教学内容,并保持课程教学进度不变、容量不调、课时不少、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同时结合“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强化立德树人使命。鼓励教师积极推进教学方式变革,支持以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

三、时间安排

201820192020三个年级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设的全部必修和选修课程,均从202196日(星期一,上课时间见附表1)开始线上教学,持续时间根据省疫情防控要求确定。

1.准备阶段: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及学生,分别需要进行不同的前期准备工作,任课教师(包括外聘教师)需要参加培训,829日前完成,详见附表2

2.测试阶段:所有任课教师、学生需要在正式上课前实际利用所选用的教学平台进行在线测试,确保能够保证正常进行授课、学习,830-93日之间完成,详见附表3

3.实施阶段:96日起,所有课程和任课教师按照本学期课程表和教学进度组织教学,全体学生按时参加网课学习,详见附表4

四、教学方式

(一)直播

任课教师严格按照课表(随后通过OA系统发布)规定的上课时间,通过直播平台(如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进行课程讲授,可以是视频直播,也可以是语音直播,学生实时收看或收听。教师需在课前自主完成基础数据创建工作。

(二)录播

任课教师提前录制好授课视频,或者配合PPT录制好讲解语音,上传至课程所在的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教师按照课表上课时间采用“PPT+远程会议”方式在线讲解、答疑和辅导。

(三)教学保障

1.教学平台

学校提供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等线上教学保障手段,并为任课教师提供培训材料、使用手册和在线帮助(见附件9-14)。相关培训另行通知。

2.教育资源

任课教师应充分利用教育部推荐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https://www.icourse163.org)、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http://www.ilab-x.com)和河南省教育厅推荐的其他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辅助教学,开课单位要做好课程教学管理和指导。鼓励开课单位推荐慕课(通识教育选修课)供学生修读,并做好学分认定。

五、教学方案

根据授课内容和教学场所的不同,按理论课程、实践课程分别进行要求。对授课对象量大面广的公共课由开课单位在此通知基础上单独制定统一的工作方案。各门课程、各位任课教师应兼顾课程目标和学生条件设计适宜的在线教学方案。建议参考以下几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并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需要,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进行辅导答疑。

(一)通识课程

1.思政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等课程应在开课单位统一指导下进行,相同课程代码的课程应选择统一教学平台,制定统一教学要求。

2.体育课在学生返校前以居家锻炼为主,由任课教师通过微信群或网络教学平台等途径发布相关安排,向学生推荐学习资源、布置学习任务,并进行学生在家体育锻炼的管理和指导,由开课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学生返校后统一组织任课教师对学生学习锻炼情况进行考核。

(二)专业课程

1.理论课程。任课教师须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和特点,利用直播或录播的方式组织线上教学。

2.实践课程。按以下方式进行:

1)实验实训课程。对于需要在实验实训室才能完成的实验实训课程,应报开课单位批准暂缓开课,待学生返校后进行补课。

2)集中实践环节。暂停线下校外实习实训活动,重启时间待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后另行通知,开课单位需做好调整方案。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申报、师生双选按原计划时间改为线上进行。

(三)特殊课程

对确实暂时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应在不影响学生毕业的前提下暂缓开课并制定好补课方案,待学生返校后及时补课。

六、工作要求

1.提高站位,加强指导。各教学单位要严肃对待,强化职责,加强对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充分发挥好教学主体作用,标准要高,纪律要严,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变挑战为机遇,打好“教学攻坚战”,确保科学有序进行。

2.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教学单位应制定教学方式调整和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尽力为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确保“一个学生也不能少”。线上教学不能以“自学”代替“教学”。不论采取哪种方式,任课教师均须充分备课,加强对学生的在线辅导。

3.严格管理,确保质量。所有课程严格按照课表上课,不得私自调课、合班或分班上课。如确需调课的,须经任课教师申请、开课单位同意后报教务处批准。对于设立多个平行教学班的课程,每个教学班任课教师都必须重新讲授,不得用播放其他班级的教学录像进行授课。学生的选课结果和最终获得课程成绩的权限,以教务系统中的选课结果为准。学生参与线上教学与否,不作为选课、退课的依据。

4.全程跟踪,随时监控。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校督导办将实时监控授课教师的授课时间和授课质量。各教学单位、所有任课教师根据附表5分工,把学校分配的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人员随学生班级一起安排到每一门课程在线组建的每一个教学班中。各教学单位要制定线上教学课程的质量监督方案,线上教学工作小组成员应加入本单位开设的课程教学班中,对教师上课和学生学习过程进行全程监控。

七、其它事项

1.每个教学单位须指派2-3名现代信息技术基础比较好的老师,作为本单位技术专员,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技术培训,并负责对本单位任课教师进行技术咨询、指导。请将指派的技术专员老师名单于826日前报教务处尹新富。

2.2021级新生教学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3.关于教材发放,如果学生在915日之后返校,则按照不同年级错峰返校后的次日分批次分学院发放,避免人员聚集;如果返校时间继续推迟,则视情况为学生邮寄教材;教师授课用教材,825日起由教学秘书到教务处教材科统一领取,发给任课教师。因疫情无法按时返郑到校的教师,需安排专人代领后邮寄或拍照给任课教师,各教学单位教材发放或邮寄明细于829日前提交给教务处孙慧聪。

4.教师课表将通过OA系统公布,教学单位也可通过VPN访问教务系统查询,并逐一通知到外聘教师。学生管理人员于829日前将班级课表通知到每一位学生。

5.学生返校后采取错时错峰上下课,根据我校作息时间,在各教学楼、实验楼上课的学生均分为两批按照错时30分钟上下课。

6.学生返校后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巩固线上教学学习效果,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相应的数字化教学工具,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处在中高风险地区不能返校的学生,以慕课等加教师课堂实录、在线辅导、布置作业、提问答疑等多样化形式,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7.秋季学期补缓考工作待学生返校后再做安排。

8.学校将视疫情情况对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进行调整,并适时发布通知。

联系人:技术咨询:孙育 86650281

课表查询:王楠 86650032

学生管理:陈志强 86650169

 

附件:

1.表1 上课时间安排.docx

2.表2 线上教学前期准备阶段工作安排.docx

3.表3 线上教学技术测试阶段工作安排.docx

4.表4 线上教学实施安排.docx

5.学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人员及分组(详见OA系统

6.表6 教学平台及授课班级信息统计表(样表).docx

7.表7 申请暂缓开设课程信息及调整方案(样表).docx

8.郑州财经学院课程过程性考核实施办法(详见OA系统

9.学生在线学习操作手册(详见OA系统

10.学校课程平台操作说明(详见OA系统

11.智慧树教学平台操作说明(详见OA系统

12.智慧树教学平台建课 授课操作手册(详见OA系统

13.雨课堂教师使用手册(详见OA系统

14.雨课堂学生使用手册(详见OA系统

15.关于举办线上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的通知(详见OA系统

 

 

 

教务处

202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