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日期:2021-07-28 18:39:21  发布人:刘芳 文 安帅 图 

726日至27日,我校组织召开为期两天的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审议2021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2021年拟新增本科专业。校长于向英、监事会主席李庆阳、副校长张胜利、张顺利、方润生、陈静、监事会副主席王艳珍出席会议,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列席。会议由李庆阳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围绕2021年学校拟新增本科专业论证进行。张顺利介绍,通过对学校学科专业结构和招生规模的整体考虑,学校初步确定拟新增本科专业。随后,相关学院汇报人从专业的必要性、可行性、专业建设规划等方面,依次汇报拟新增本科专业情况。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针对各学院汇报情况进行质询,各学院汇报人一一应答。最终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前期调研准备和论证情况进行评议。

会议第二阶段,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就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及微专业进行论证。在张顺利简要介绍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模块设置与征集情况及微专业(含课程)征集情况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分别审核相关材料,并就该部分内容进行评议。


副校长张顺利讲话

会议第三阶段分组论证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张顺利对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情况进行说明。他指出,我校自4月份启动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以来,历经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调整,于6月中旬确定学校《指导意见》,并组织各学院修订新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务处的精心指导和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半月的打磨,我校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终现雏形。各学院克服重重困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成果明显,下一步各学院要继续转变观念,深入理解修订意见指南,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突出应用型高素质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集中体现我校办学特色。此外,他安排了课表编排、课程教学大纲制定、教材征订等暑期工作。


经管类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分会场


文教艺类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分会场


工科类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分会场

有招生计划的12个学院分经管类、文教艺类、工科类三个组别,分别由于向英、李庆阳、张胜利三位校领导担任小组组长,组织各小组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三个分会场进行论证。会上,各组所属学院副院长(或主要负责人)就相关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基本情况、修订思路与重点解决问题、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总体结构、课程体系等进行汇报,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就汇报内容及各专业方案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并就存在问题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与建议。

分组论证后,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再次集中,进行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议,审议前各小组秘书向教学指导委员会汇报本组论证情况。


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洁辉汇报


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夏丽华汇报

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洁辉、夏丽华和郑主任作为各小组秘书分别对各组论证情况进行汇报。综合各组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的意见建议,总体上,各学院对人才培养工作都十分重视,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对学校《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以下统称《指导意见》)把握准确,对人才培养的认识基本清晰;各学院方案修订前期均进行了充分的社会调查、专业研讨和校内外专家论证,能够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统称《国标》)、《指导意见》进行修订;各专业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思路清晰,课程体系把握准确,总体上有特色和亮点,但也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针对当前各专业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建议,要进一步认真研究、钻研《国标》 《指导意见》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正确处理各种标准之间的关系;要更深层次把握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发展定位,充分考虑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一步完善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设置,加强各门课程及教学环节对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联支撑研究;要注意在学科专业培养、行业企业培养等板块突显学科专业属性,在微专业设置时进一步凝练特色、体现优势。


监事会主席李庆阳讲话

李庆阳在讲话中强调,此次论证会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吸纳专家意见,依据学校《指导意见》,立足学校办学特色,结合行业企业需求,针对学生学习要求,理清人才培养方案的逻辑思路,切实做好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优化人才培养过程,确保培养方案的规范性、课程体系的合理性以及培养方案执行的严肃性,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夯实基础。


校长于向英作总结讲话

于向英作总结讲话。她肯定了此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会议成果,并表示各学院克服困难、准备充分,均按照学校要求完成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初步修订,同时教学指导委员会客观论证,意见中肯。她强调,各学院要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充分认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厘清专业集群、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概念,深入理解未来学部和小学期的设置内涵,推进试点,凝练特色,改革创新,突出优势。其次认真梳理,反复打磨。各学院要进一步修订、完善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减少逻辑性差错,教学副院长和院长严格把关,突出专业特色,教务处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逐一验收。最后严格执行,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各学院要抓紧时间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减轻学校审核压力,为新学期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