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日期:2020-11-30 00:00:00  发布人:[db:发布人] 

为加强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使论文的撰写内容与格式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特对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结构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由封面、毕业论文(设计)作者声明、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部分组成。正文字数要求:文科毕业论文的字数不少于8000字;理工科毕业论文或设计不少于6000字;艺术类毕业论文不少于5000字;外语类毕业论文不少于5000个单词;艺术类毕业设计说明书不少于3000字;计算机软件类设计或论文,一般源程序行数不少于2000条,并写出5000字以上的软件说明书或论文。

(一)封面

毕业论文(设计)封面由学校统一规定,内容包括题目、作者姓名、作者学号、所属学院、所学专业、指导教师等基本信息。

(二)毕业论文(设计)作者声明

作者声明是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独创性的承诺。学生要保证该毕业论文(设计)完全是自己撰写,如发现抄袭、剽窃等现象,学生负完全责任。同时也包括学生对自己成果使用范围的说明。因毕业论文(设计)系在指导教师直接指导下完成,所以在不侵犯产权的前提下,学校有权保存、复制和教学使用,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如有原创性数据需要保密,学生应在声明中说明。

(三)摘要及关键词

1.摘要(中英文)

摘要应扼要叙述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观点内容,包括毕业论文(设计)的创造性成果及其理论和实际意义,文字要精炼。摘要应有中、英文两种文字。中文摘要以150-300字为宜,包括题目、摘要、关键词。中英文摘要一一对应。

2.关键词(中英文)

关键词是反映毕业论文(设计)主要内容的关键术语,对文献检索有重要作用。关键词要准确,一般为35个。关键词也应有中英文两种文字。中、英文关键词应一一对应。

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单独成页,按顺序依次是中文摘要及关键词、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3.论文题目(中英文)

论文题目应该简短、明确、有概括性通过题目能大致了解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研究特点和学科范畴。题目字数一般不超过20,必要时可使用副标题。中英文题目应相互对应。

(四)目录

论文目录反映论文或设计的纲要,包括摘要、Abstract正文中的各级标题、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按照各部分的顺序依次排列,标题后面标明页码。

(五)正文

正文是作者对自己的研究工作的详细表述,内容包括:问题的提出,研究工作的基本前提,假设和条件;模型的建立,实验方案的拟定;基本概念和理论基础;所使用的计算方法;实验方法,内容及其结果;理论论证;理论在实际中的应用,研究得出的结论,以及对结论的讨论等。学生根据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性质,一般仅涉及上述一部分内容。

(六)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一般应是作者亲自考察过的对毕业论文(设计)有价值的文献,不间接引用。参考文献应具有权威性,并要注意引用最新的文献。参考文献不得少于15个。

(七)注释

注释一般分内容解释和来源解释两种。前者多指对文章或书籍中某一部分词句作进一步说明。后者一般是为了保障原作者的著作权,注明某此语句、词语、观点的来源,以便读者查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和劳动。

(八)附录

附录是毕业论文(设计)主体部分的补充项目,但不是毕业论文(设计)的必备部分。下列内容可以作为附录:整篇材料一部分,但插入正文又有损于编排的条理性和逻辑性的材料;由于篇幅过大,或取材于复制件不便于编入正文的材料;对本专业同行有参考价值,但对一般读者不必阅读的材料。

(九)致谢

致谢是以简短的文字对在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过程中曾直接给予帮助的人员(例如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及其他人员)表示的谢意,这不仅是一种礼貌,也是对他人劳动的尊重,是治学者应有的思想作风。

二、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

(一)语言规范

采用学术化语言进行写作,避免使用口语或非学术性词语。论文中如出现非通用性的新名词、新术语、新概念,应作相应解释。

文中采用的术语、符号、代号,全文必须统一,并符合规范化的要求。如果文中使用新的专业术语、缩略语、习惯用语,应加以注释。国外新的专业术语、缩略语,必须在译文后用圆括号注明原文。

(二)封面

毕业论文(设计)封面使用学校统一规定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封面样式。

(三)毕业论文(设计)作者声明

毕业论文(设计)作者声明使用学校统一规定的样式,并在作者声明页处签名。

(四)摘要及关键词

1.中文摘要及关键词

“摘 要”两字为黑体小四,两字之间须空一个字符,段落按照“首行缩进”格式,两端对齐,每段开头空2个字符;摘要内容为宋体小四号字体不加粗,1.5倍行间距;关键词与摘要内容之间空一行;“关键词”三个字为黑体小四号字体,段落按照“首行缩进”格式,两端对齐,每段开头空2个字符;关键词一般为3-5个,宋体小四号字不加粗,1.5倍行间距,每一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末尾不加标点符号。

2.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Abstract”一词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体加粗;摘要内容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不加粗,段落按照“首行缩进”格式,两端对齐,每段开头空4个英文字符,标点符号用英文格式的标点符号,1.5倍行间距;英文关键词与英文摘要之间空一行;“Keywords”一词为小四Times New Roman字体加粗,段落按照“首行缩进”格式,两端对齐,段落开头空4个英文字符;关键词内容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体不加粗,1.5倍行间距,每一个关键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其余为小写,之间用分号隔开,末尾不加标点符号。

3.中英文论文题目

中文题目为宋体小三号字加粗,1.5倍行间距,居中设置;英文题目为Times New Roman小三号字加粗,1.5倍行间距,居中设置。

(五)目录

目录由标题名称和页码组成,包括摘要、Abstract正文中的各级标题、参考文献、附录、致谢。标题和页码之间用……”链接。“目录”两字居中设置,宋体四号,加粗居中,两字间空4个字符。目录内容必须采用WORD系统生成目录,禁止人工排版目录页码。页码不用括号。目录内容中文格式为宋体小四号字,数字格式为Times NewRoman字体小四号字,1.5倍行间距。

(六)正文

正文格式段落按照“首行缩进”格式,首行缩进两个字符,宋体,小四号,两端对齐,行间距1.5倍,段前、段后0行。毕业论文(设计)的标题层次请参考下表格式:

1-1 题序标准层次与格式要求

题序

人文社科类

理工类

一、……

中文数字加顿号题序,题序与题名中间不空格,字体为宋体,四号,加粗,首行缩进两字符,两端对齐,行间距1.5倍,段前、段后0.5行。

1 ……

题序数字Times New Roman字体、题名为宋体,四号,加粗,顶格两端对齐,行间距1.5倍,段前、段后0.5行。题序与标题之间空1个字符。

(一)……

双括号加中文数字题序,题序与题名中间不空格,字体为仿宋_GB2312字体,小四号,加粗,首行缩进两字符,两端对齐,行间距1.5倍,段前、段后0.5行。

1.1 ……

题序数字Times New Roman字体、题名为仿宋_GB2312字体,小四号,加粗,顶格两端对齐,行间距1.5倍,段前、段后0.5行。题序与标题之间空1个字符。

1. ……

题序格式:数字与符号使用Times New Roman字体,数字后加圆点,后面空1个字符。标题格式:中文字体为宋体。题序与标题小四号,两端对齐,首行缩进两字符,行间距1.5倍,段前、段后0.5行。

1.1.1 ……

题序数字Times New Roman字体、题名宋体,小四号,顶格两端对齐,行间距1.5倍,段前、段后0.5行。题序与标题之间空1个字符。

(1) ……

首行缩进两字符,数字Times New Roman字体,数字后加双括号,后面空1个字符,与正文字号大小一致。

(1) ……

首行缩进两字符,数字Times New Roman字体,数字后加双括号,后面空一个字符,与正文字号大小一致。

……

首行缩进两字符,圈码字体与正文格式一致。圈码与正文间不空字符。

……

首行缩进两字符,圈码字体与正文格式一致。圈码与正文间不空字符。

(七)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四字采用一级标题格式,居中设置。参考文献列表中所有的数字、英文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参考文献列表内容为小四号宋体,顶格左对齐,1.5倍行距。中文文献采用半角、英文标点输入法输入,标点后接排后续内容;英文文献采用半角、英文标点输入法输入,标点后空一格编排后续内容。所有中文均用小四号宋体。

考文献以文献在整个论文中出现的次序用[1][2][3]...形式统一排序、依次列出。参考文献编号要求:只有文献第一次在文中出现时才编序号,换句话说,一篇参考文献只有一个序号,即使某文献在文中被多次引用,但在几个引用处都要标注同一个序号。文献的作者不超过3位时,全部列出;超过3位时,只列前3位,第三位作者后加“等”字或相应的英文et al”;作者姓名之间用“,”分开。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应符合国家标准《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

理工类毕业论文(设计)在正文中引用文献以文献在整个论文中出现的次序用[1][2][3]...形式统一排序、依次列出,置于所引内容最末句文字的右上角(上标)。如果在正文的一处引用了多篇文献,标注时只用一个方括号,括号内列写这几篇文献的序号,若几个序号是连续的,只标注起、止序号,两序号之间加半字线“-”号。若几个序号不连续,各序号之间加“,”。如:张三[1]指出...李四[2,3]认为...形成了多种数学模型[11-13]...

1.文献类型及其标识代码

1)文献类型及标识代码:专著[M],期刊文章[J],论文集[C],学位论文[D], 报告[R],标准[S],专利[P],报纸文章[N],电子公告[EB],数据库[DB],计算机程序[CP]等。

2)电子资源载体和标识代码

磁带[MT],磁盘[DK],光盘[CD],联机网络[OL]。

3)电子文献载体类型的参考文献类型标识方法为:[文献类型标识/载体类型标识]。例如:

联机网上数据库[DB/OL

磁带数据库[DB/MT

光盘图书[M/CD

磁盘软件[CP/DK

网上期刊[J/OL

网上电子公告[EB/OL

2.参考文献格式

(著作图书文献)

[序号] 作者.题名[M].版本项(第一版此项可略).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

[1]李启隆,胡劲波.电分析化学[M].第二版.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23-24.

[2]PEEBLES P Z, Jr. Probability, random variable, and random signal principle[M]. 4th ed. New York: McGraw Hill,2001.

期刊文章文献)

[序号]作者.题名[J].学术刊物名,,():引用页码.

[3] KANAMORI H. Shaking without quaking[J]. Science,1998,279(5359):2063.

[4] 孙登明,由文颖.L-谷氨酸修饰电极的制备及对多巴胺的测定[J].分析科学学报,2005,2(1):4-5.

(论文集)

[序号]作者.题名.主编.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

[5]孙品一.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现代化特征.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科技编辑学论文集[C].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10.

(学位论文)

[序号]作者.题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答辩年份.

[6]杨运强.梦想的陨落:特殊学校聋生教育需求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 2013.

(报告)

[序号] 主要责任者.题名[R].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

[7]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LBB分析[R].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标准文献)

[序号] 主要责任者.标准名称:标准代号[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8]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科技标准司.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6-1995[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专利)

[序号]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号[P].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

[9]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881056078[P].1983-08-12.

(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10]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电子网络资源)

[序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载体类型标识].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11]王明亮.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研究[EB / OL].(1998-08-16)[1998-10-01].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10-2.html.

(八)附录

标题采用一级标题格式,居中设置。“附录”两字间空4个字符。文字类附录内容格式与正文格式一致,程序设计类英文字体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小五号字,段前、段后0行,单倍行距。若存在多个子附录,则子附录标题格式采用二级标题格式,子附录样式为“子附录序号空1个字符后加子附录标题”子附录内容与正文格式一致。

(九)致谢

标题采用一级标题格式,居中设置。“致谢”两字间空4个字符。致谢内容格式与正文格式一致。

(十)注释

如果解释某些内容、特殊名词,或者引文来自经典著作、领导讲话、文件法规、内部资料、工具辞书,以及转引自有关文章,均可做为注释(说明作者、题名和出处),要以圈码标识上标表示,置于所引内容最末句文字的右上角(上标)。如“从此,我国的学前教育开始摆脱家庭教育的基本形式,逐步向社会专门的教育机构组织的形式发展,在学前教育史上掀开了新的一页。”注释采用页下脚注,每页重新编序,列在相应正文同一页最下部并与正文部分用细线(版面宽度的1/4长)隔开,在页脚内顺序号后空半格,使用宋体小五号字体,标点符号用英文格式的标点符号。如:

1.圈码序号、著作作者、题名[M]、版本项(第一版此项可略)、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

郑和均,邓京华等.高中生心理学[M].杭州:浙江出版社,1993:79.

2.圈码序号、期刊文章文献作者、题名[J]、学术刊物名、年、卷(期)、引用页码。

孙登明,由文颖.L-谷氨酸修饰电极的制备及对多巴胺的测定[J].分析科学学报,2005,(1):3.

(十一)标点符号的使用

按照国家公布的标点符号用法执行。

(十二)名词、名称的使用

科学技术名词术语尽量采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规范词或国家标准、部标准中规定的名称,尚未统一规定或有争议的名称术语,可采用惯用名称。使用外文缩写代替名词术语时,首次出现应在括号内注明其含义。外国人名一般采用英文原名,按照固有原则书写,一般被人所熟知的外国人名按照常用标准译名书写。

(十三)量和单位的使用

毕业论文(设计)中的量和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特别要严格执行GB31003102—93有关“量和单位”的规定;物理量用斜体,单位用正体,单位名称的书写,可以采用国际通用符号,也可以用中文名称,但全文要统一。

(十四)图、表、公式的使用

全文的插图、表格以及公式按章编序,如图1-1、表2-1等。图序、表序及公式序号必须连续,不得重复或跳缺。图(表)题、标题格式应为黑体5号字,单倍行距,居中。此外,插图、表格应写在离正文首次出现处的近处,不应过分超前或拖后。

1.图的使用

毕业设计(论文)的插图必须精心制作,线条要匀称,图面要整洁美观,大小要适中,内容要清晰,插图应与正文呼应,不得与正文脱节。插图标题于图下,图题与插图之间不得空行。若有连续出现多个插图,则插图之间空一行。图中若有分图时,分图号用(a)(b)(c)…置于分图之下。插图与其图题为一个整体,不得拆开排写于两页。插图处的该页空白不够排入该图整体时,则可将其后文字部分提前排写,或将图移到次页最前。

2.表的使用

数据类表格统一使用三线表格式。表标题于表格上方,表标题与表格之间不得空行。表内字段名宋体五号加粗字体,数据中文宋体五号、数值或英文Times New Roman字体五号字。若插入表格遇到分页情况,则在下一页表标题为“***(续表)”,续表中表头不能省略。

3.公式的使用

第一次出现的公式应对应做序号,公式必须采用公式编辑器制作。公式序号右对齐,Times New Roman字体,五号字,公式主体部分居中。公式所在段落段前段后0行。如需对公式中的变量等做出说明的,应在公式下一段落两端对齐顶格标注“式中”空2个制表位的宽度,后跟“变量名——解释”,宋体,五号字。

4.程序代码的使用

正文中尽量不要出现大量的程序代码,如有必要也仅显示核心代码,核心代码所在完整程序应作为附录写入。核心代码应以截图的形式居中插入文中。代码序号居中对齐,黑体五号。

(十五) 页眉设置

从正文部分开始(概述/引言/绪论)到论文最后一页都要有页眉,页眉在每一页的最上方,用五号宋体字,统一居中设置有“郑州财经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或“郑州财经学院本科毕业设计”字样,字体为宋体五号字。

(十六) 页码设置

封面、毕业论文(设计)作者声明不标注页码;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的页码采用大写罗马字Ⅲ…;从正文部分开始(概述/引言/绪论)到论文最后一页用阿拉伯数字123…连续编排页码。页码在页脚内居中,Times New Roman字体,小五号字。

(十七)页面设置

版芯要求:左边距:30mm,右边距:30mm,上边距:36mm,下边距:25mm

装订线位置:装订线在左侧,装订线距左边距0mm

页眉边距:28mm,页脚边距:20mm

三、其它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一律单面印刷,装订顺序为封面、毕业论文(设计)作者声明、中文摘要及关键词、英文摘要及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热胶装订,不能使用钉子装订,封面使用白色铜板纸

(二)毕业论文(设计)不符合本规定者,不能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三)未尽内容可参考人文社科类论文(设计)模板和理工类论文(设计)模板。

(四)学院(部)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如有特殊要求的,须向教务处备案后,方可遵照执行。

(五)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