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11-25 17:32:10  发布人:, 

各学院、各教学单位:

学校自转入线上教学以来,线上教学整体状况良好,教师在线教学认真负责,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较高,教学秩序整体平稳有序。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个别教师未出镜授课,全程语音教学,师生缺乏互动;有些教师因平台号码和密码提供不准确,影响教学督查工作,不能及时了解教学动态;个别学生缺勤,上课散漫,课堂纪律松弛,学习效果不佳等。经学校研究决定以“保进度、保秩序、保稳定、保听课和保质量目标,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管理加强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确保教学进度正常展开

任课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将课程内容中难度较低部分安排学生在课余时间,从而为课堂赢得一定的时间;教师课堂授课要精炼、讲解要清楚、分析要到位,使学生能够容易理解和接受所学知识,从而使课堂时间利用率最大化。通过合理分配教学时间、妥善安排教学内容,保持正常的教学节奏和教学进度,从而达到完成学期教学计划的目的。

针对实验实训课,教学部门要充分挖掘各类在线实验实训和虚拟仿真平台资源,通过慕课、现场直播、虚拟仿真等方式开展实验、实教学,确保实验开出率不低于90%

二、确保教学秩序平稳运行

任课教师要做好教学设计,按照课堂教学延伸五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布置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进行线上交流和讨论,开展线上辅导和答疑工作,保证教学质量。任课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实名出镜开展线上教学,做好课堂考勤工作,要通过线上点名、视频连线以及随机提问等方式保持对线上课堂的管理。

任课教师向学生推荐优质网络资源,提供学习资料,上传课件内容,引导学生自主预习、自主在线学习,进行教学活动组织等还可利用QQ、微信等各种辅助手段向学生普及防疫知识,丰富学习内容,推送防疫教育、能力拓展、素质提升类网络课程,供学生课余时间观看。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解线上学习期间的心理困扰。

三、确保听评课活动不断线

通过开展集中听评课、教学信息员教学日志填报和教学督导常规听课等活动,教务处、测评中心、督导办等教学管理人员加强对教师线上教学监测与指导。各教学单位切实履行教学工作主体责任,组织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督导要进班进课,加强线上教学检查和质量监控,加强对任课教师的技术指导与培训,扎实开展好听评课工作,选出一批线上教学效果好、质量高的优秀教师,发现一批线上授课的精品范例。

四、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其他课程任课教师要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抗疫精神、家国情怀、爱岗敬业、责任担当、感恩奉献、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合作精神等恰当融入课程教学,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抗疫信心、锤炼优秀品格。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到“管、督、评”贯通,“教、学、用”融合,扎实开展全过程、立体化的教学质量监测与指导工作。加强校、院两级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做到明确质量标准,坚守质量底线,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力争做到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教务处     

20221125

核发:教务处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